第二波

 

獲獎名單

服務單位名稱 題目 參賽者姓名 參賽者姓名 參賽者姓名
金獎一名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藥劑部 史他汀藥過量 小心急性腎臟衰竭 蘇建豪 吳承誌
銀獎一名 奇美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藥劑部 維他命E過量 易出血性中風 花逸茗
銅獎兩名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 蔓越莓可防泌尿道感染 江吉文
佳作二名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阿斯匹靈可防中風 也會造成失明 余蕙宏
亞東紀念醫院藥學部 銀杏萃取物有助改善記憶力 王明賢
潛力獎 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 心臟病高危險群服用魚油的效益 曾湘怡
亞東紀念醫院放射部影像醫學科 鹽吃太少罹心臟病死亡風險增三成 蘇逸欣 粟文治 林美花
驗血可預測老年癡呆症 林馥郁
臺大醫院復健部 林芳郁

頒獎典禮僅訂於11月8日(星期六)下午2:00,「國際實證照護學會 2014年學術年會 (ISEHC 2014)」之「實證醫學競賽優秀團隊標竿學習」一環節。

「2014 全國實證醫學”證據幫幫忙!!”神探比賽」活動辦法

一、宗旨

每日翻開媒體報章雜誌,各種醫療健康專欄充斥著五花八門的醫藥資訊,但很多醫學上的學術研究尚未成為醫學界公認的理論,或者仍在進行中的研究,而媒體卻往往以斷章取義、譁眾取寵的方式進行主觀報導。如果民眾吸收醫療常識的來源有限,則這種主觀報導常常會誤導民眾,而產生對醫療常識的錯誤認知與偏頗,甚至更造成莫名的瘋潮。 「唯有經得起檢驗的證據才能算是證據!」,為此,本年度第二波推廣活動特別規劃「全國實證醫學”證據幫幫忙”神探比賽」,透過實證醫學所重視的「證據正確性與可靠性」的精神,輔以「平衡報導」的活動模式,讓臨床人員更瞭解證據存在的重要性。

二、投稿說明 參賽者挑選1篇與健康議題相關之媒體報導,除列出該文中”引用文獻”篇名、證據等級與出處外,同時,查找1-3篇文獻作為該篇媒體報導的反面證據,最後輔以1000字內進行反證說明。 請參賽者須符合以下投稿規則:

1) 媒體報導:不限平面或網路新聞報章雜誌報導,但網路謠言除外。     媒體報導參考資源—新聞集錦(比賽之媒體報導也可從中挑選一篇使用)

2) 佐證文獻1篇:需列出以上媒體報導中”引用文獻”篇名、證據等級(參考牛津大學EBM中心2011年版本)與出處(參考APA 6格式列出)。

3) 反證文獻1-3篇:所提出的反證文獻需提出各篇篇名、證據等級(參考牛津大學EBM中心2011年版本)與出處(參考APA 6格式列出)。 4) 反證說明:文字1000字內(中英文皆可),針對提出的媒體報導進行論證。

三、投稿原則注意事項

1) 查找文獻需符合投稿原則,並於活動截止日前上傳檔案。

2) 請依照投稿摘要格式範本撰寫並儲存在WORD檔,請勿超過二頁。

3) 請將查找到的文獻以PDF檔案格式儲存,檔名格式如:佐證文獻_1,反證文獻_1…。

4) 所有標點符號及括弧請使用全形字體,年齡、時間、數量等數字請使用阿拉伯數字,字體請用新細明體、字型12、固定行高 12pt。

四、投稿摘要格式範本:

 格式範本

五、投稿者資料 (至多3人) 1) 服務單位名稱 2) 服務工作職稱 3) 參賽者姓名 4) 通訊作者(姓名、連絡電話、e-mail) 六、報名及收件方式

  1. 活動日期:2014年7月15日至9月30日(23:59)止。
  2. 收件方式:請上網站填妥報名表與上傳參賽題目Word電子檔,並來信確認收件。

活動網址: http://imohw.tmu.edu.tw 活動洽詢電話:(02)2933-9257,江小姐。 E -MAIL:tebma7664@gmail.com七、參賽時間表:

  1. 作品上傳截止時間:2014年9月30日(23:59)止
  2. 得獎名單公佈日期:2014年10月24日
  3. 將公佈於實證醫學知識網 http://imohw.tmu.edu.tw/

八、參賽資格: 全國醫院醫護人員及全國對實證醫學有興趣之人士。 九、評審標準: 為達公正客觀之立場,本競賽活動將邀集國內相關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團,並依照以下評審原則進行評分:

  1. 報章雜誌報導議題及佐證之明確性 10%
  2. 反證文獻內容、證據等級之合適性與正確性 30%
  3. 論證說明內容之精采度及說服力 40%
  4. 具應用推廣價值 20%

十、獎勵辦法 致贈精美獎品、「全國實證醫學”證據幫幫忙!”神探比賽」獎狀乙紙、得獎者姓名與作品公布於網站,並於2014年11月8日假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 獎項(公佈):

實證醫學金獎一名:2014台灣精品銀質獎”HTC ONE 旗艦機-鋼鐵紅 HTC ONE

實證醫學銀獎一名:Salient VM225P無線簡報筆式光學滑鼠 光學滑鼠

實證醫學銅獎一名:奇想奶油刀 限量玫瑰金復刻上市 奶油刀

實證醫學佳作獎二名:6吋USB馬卡龍系列DC 扇 USB風扇

十一、參賽辦法備註

  1. 參加本活動即視同認可並接受本辦法知各項規定。
  2. 應為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人,同意獲獎後授權主辦單位可永久將得獎作品作為推廣使用,前述係指於推廣活動、方式中重製、散布、編輯、公開展示、公開口述。
  3. 主辦單位保有得獎資格審核最終權利。
  4. 參賽者保證所有填寫或提出的資料均為真實且正確,且未盜用或冒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如有任何不實或不正確之情事,將被取消參加或得獎資格,並自負法律責任。
  5. 投稿作品不得有色情、暴力、涉及人身攻擊、違反社會風俗、宗教議題或政治議題等內容,否則評審單位有權視狀況退件。
    1. 作品如發現有涉及抄襲、剽竊或侵害他人著作權之情事,參賽者除應自負相關法律責任外,主辦單位得隨時暫停或取消參加競賽之權利,必要時得取消其獲獎資格,並追回已頒發之獎項。

Sorry. This form is no longer avail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