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

 

CochraneNewLogo_wide
 

考科藍合作組織 & 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 (Cochrane Library)

 
考科藍合作組織 (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 是一個國際性、非營利性且獨立的機構,建立於 1993 年,以英國流行病學家 Archie Cochrane 的名字來命名。此組織致力於提供目前世上關於健康照護成效之最新的、最精確的訊息,並且宣傳健康照護之系統性回顧以及促進臨床試驗之證據檢索。

考科藍合作組織最主要的產品即為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CDSR),每個月更新於 Cochrane Library 電子期刊中。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的作者皆為專業的健康照護工作者,並且志願加入 53 個 Cochrane Review Groups (editorial team) 之一後(即 53 個文獻回顧研究群組),與該群組的編輯團隊共同來完成每一篇的文獻,每一篇文獻也都經過嚴格的品質審檢後才能被出版。


子資料庫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Cochrane reviews)

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 的主要成果。每一篇 Cochrane 評論均鑑定一項特定疾病  (或其他醫療保健問題)  的醫療介入方式,並藉由摘述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成果,判斷該醫療介入方式是否有效。

Database of Abstracts of Reviews of Effects (other reviews)

Database of Abstract of Reviews of Effects (DARE) 是一個獨特的資料庫,收錄許多通過品質評估的系統化評論摘要。每篇摘要均包括評論概要以及對整體品質的關鍵評述。DARE 收錄 19,000 篇此類摘要,以及 6,000 篇通過品質評估的評論。該資料庫由英國約克大學 Centre for Reviews and Dissemination (CDR) 編製。

Cochrane Central Register of Controlled Trials (clinical trials)

該資料庫的別名為「CENTRAL」,收錄由書目資料庫和其他出版來源所出版的臨床試驗詳情。CENTRAL 收錄每篇文獻的標題、出版資訊,亦提供針對多數文獻提供摘要。

The Cochrane Methodology Register (method studies)

這是出版品書目資料庫,彙整進行對照試驗時使用的方法、評論中使用之方法研究,以及與準備系統化評論者相關之一般性研究方法論研究。記錄包括期刊文獻、書籍和會議紀錄。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Database (technology assessments)

此資料庫彙集全球已完成和正在進行的健康技術評估 (醫療保健介入方式之醫學、社會學、倫理學及經濟學意義之研究)。此資料庫由英國約克大學 Centre for Reviews and Dissemination (CDR) 編製。

The NHS Economic Evaluation Database (economic evaluations)

此資料庫包含全球的經濟評價,主要是評價每一項研究的品質並著重相對優缺點。此資料庫是由英國約克大學 Centre for Reviews and Dissemination (CDR) 編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