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全國實證醫學”證據幫幫忙!!”神探比賽

 

一、宗旨
每日翻開媒體報章雜誌,各種醫療健康專欄充斥著五花八門的醫藥資訊,但很多醫學上的學術研究尚未成為醫學界公認的理論,或者仍在進行中的研究,而媒體卻往往以斷章取義、譁眾取寵的方式進行主觀報導。如果民眾吸收醫療常識的來源有限,則這種主觀報導常常會誤導民眾,而產生對醫療常識的錯誤認知與偏頗,甚至更造成莫名的瘋潮。

「唯有經得起檢驗的證據才能算是證據!」,為此舉辦「2015 全國實證醫學”證據幫幫忙”神探比賽」推廣活動,透過實證醫學所重視的「證據正確性與可靠性」的精神,輔以「平衡報導」的活動模式,讓臨床人員更瞭解證據存在的重要性。

二、投稿說明
參賽者挑選1篇與健康議題相關之媒體報導,除列出該文中”引用文獻”篇名、證據等級與出處外,同時,查找1-3篇文獻作為該篇媒體報導的反面證據,最後輔以1000字內進行反證說明。

參賽者需符合以下投稿規則:

  1. 媒體報導:不限平面或網路新聞報章雜誌報導,但網路謠言除外。
  2. 佐證文獻1篇:需列出以上媒體報導中”引用文獻”篇名、證據等級(參考牛津大學EBM中心2011年版本)與出處(參考APA 6格式列出)。
  3. 反證文獻1-3篇:所提出的反證文獻需提出各篇篇名、證據等級(參考牛津大學EBM中心2011年版本)與出處(參考APA 6格式列出)。
  4. 反證說明:文字1000字內(中英文皆可),針對提出的媒體報導進行論證。

三、投稿原則注意事項

  1. 查找文獻需符合投稿原則,並於活動截止日前上傳檔案。
  2. 請依照投稿格式範本撰寫並儲存在Word檔,請勿超過二頁。
  3. 請將查找到的文獻以PDF檔案格式儲存,檔名格式如:佐證文獻_1,反證文獻_1…。
  4. 所有標點符號及括弧請使用全形字體,年齡、時間、數量等數字請使用阿拉伯數字,字體請用新細明體、字型12、固定行高12pt。

四、投稿格式範本:
投稿範本20150709

 

五、投稿者資料(至多3人)

  1. 服務單位名稱
  2. 服務工作職稱
  3. 參賽者姓名
  4. 通訊作者(姓名、連絡電話、e-mail)

六、報名及收件方式

  1. 活動日期:2015年7月13日至8月14日(23:59)止。
  2. 收件方式:請上網站填妥報名表與上傳參賽題目Word電子檔,並來信確認收件。

七、參賽時間表:

  1. 作品上傳截止時間:2015年8月23日(23:59)止。
  2. 得獎名單公佈日期:2015年9月初
  3. 將公佈於實證醫學知識網http://imohw.tmu.edu.tw

八、參賽資格:
全國醫院醫護人員及全國對實證醫學有興趣之人士。

九、評審標準:

為達公正客觀之立場,本競賽活動將邀集國內相關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團,並依照以下評審原則進行評分:

  1. 報章雜誌報導議題及佐證之明確性10%。
  2. 反證文獻內容、證據等級之合適性與正確性30%。
  3. 論證說明內容之精采度及說服力40%。
  4. 具應用推廣價值20%。

十、獎勵辦法

致贈精美獎品、「全國實證醫學”證據幫幫忙!”神探比賽」獎狀乙紙、得獎者姓名與作品公布於網站,獲獎者將另行通知寄予獎項。

實證醫學金獎一名:「微」電影必備-影諾Ennotek EM-200隨身型微投影機(黑)

2015證據幫幫忙_金獎

實證醫學銀獎一名:隨記隨拍-RayDot相機筆記本(黑)
2015證據幫幫忙_銀獎

 

實證醫學銅獎一名:源源不絕的「金屬墨水」筆-Beta Pen無墨金屬筆-鑰匙圈
2015證據幫幫忙_銅獎

 

實證醫學佳作獎二名:調出完美比例的咖啡-DHHs咖啡燒杯
2015證據幫幫忙_佳作獎

 

十一、注意事項

  1. 參加本活動即視同認可並接受本辦法之各項規定。
  2. 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人,同意獲獎後授權主辦單位可永久將得獎作品作為推廣使用。前述係指於推廣活動及方式中重製、散布、編輯、公開展示、公開口述。
  3. 主辦單位保有得獎資格審核最終權利。
  4. 參賽者保證所有填寫或提出的資料應均為真實且正確,且未盜用或冒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如有任何不實或不正確之情事,將被取消參加或得獎資格,並自負法律責任。
  5. 投稿作品不得有色情、暴力、涉及人身攻擊、違反社會風俗、宗教議題或政治議題等內容,否則評審單位有權視狀況退件。
  6. 作品如發現有涉及抄襲、剽竊或侵害他人著作權之情事,參賽者除應自負相關法律責任外,主辦單位得隨時暫停或取消參加競賽之權利,必要時得取消其獲獎資格,並追回已頒發之獎項。

主辦單位:臺北醫學大學實證醫學研究中心、台灣實證醫學學會
協辦單位:碩睿資訊有限公司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