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醫護人員使用 The Cochrane Library 的方法 心臟手術後病人的拔管時機

作者
張正昂/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放射線科主治醫師、實證健康照護中心主任
黃丞正/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閱讀文獻
Fast-track cardiac care for adult cardiac surgical patients.
Zhu F, Lee A, Chee YE.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2 Oct 17;10:CD003587.
doi: 10.1002/14651858.CD003587.pub2.

本文
臨床情境:
傳統上,接受心臟手術的病人由於手術期間會使用高濃度的麻醉藥物、體外循環機而導致心肌缺血,及術後自行呼吸時增加心肌耗氧量,故術後在加護病房時都會觀察至隔天早上才拔管,但有些醫師主張術後可以提早拔管,不必等至隔天才拔管,到底何時拔管才是適合的時機?提早拔管是否增加重插管率?

閱讀心得:
本月EBM討論會,胸腔科黃醫師幫我們呈現的是一篇2012年Cochrane的Meta-analysis文章,主要在探討心臟手術後病人的拔管時機,重要結果如下:

「早拔管(Early extubation)」vs.「晚拔管(Usual care)」

1. Mortality與Complication:兩者差不多。

2. ICU住院時數:早拔管的ICU住院時數較短,有統計上顯著的差異(但Heterogeneity: I2 = 93%,表示study之間的異質性頗高,合併其結果並不合理)。

3. 總住院天數:兩者差不多。

4. 再插管率(圖一):「早拔管(Early extubation)」的再插管率比「晚拔管(Usual care)」者高,RR = 1.91倍,但統計上並無顯著差異。

(以上1.~4.的證據等級都是Level I。)

5. 另外文中引用一篇RCT(證據等級Level II)算出的成本效益:早拔管的成本效益較佳,平均可省US$1007(約NT$30000)的住院費用。

所以要怎麼根據EBM來做建議呢?好像有點困難……

個人意見:
1. 對於心臟手術後的病人,早期拔除氣管內管(術後8小時內)是安全的,並不會增加死亡率與併發症;雖然早期拔管可能會增加拔管後再次插管的機率(1.91倍),但統計上並無顯著差異。所以個人微弱建議(Weak recommendation)心臟手術後的病人,可以嘗試早期拔除氣管內管(證據等級Level I)。
2. 對醫院及健保局而言,早期拔管的成本效益較佳,平均每位早期拔管的病人可省約NT$30000的住院費用(根據單一RCT,證據等級Level II)。

結論:
傳統上,接受心臟手術的病人術後在加護病房都會觀察至隔天早上才拔管,但此篇回顧文獻指出:在低度至中度風險之病患進行心臟手術後提早拔管(術後8小時內)和傳統觀察至隔天早上後拔管,在死亡率、術後重大併發症(如心肌梗塞、中風、出血)及重插管率是差不多的;提早拔管除了縮短插管時間外,亦減少住加護病房天數、減少成本及增加加護病房病床的使用效率,但並未減少總住院天數。

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