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運用 The Cochrane Library 進行實證照護並改善護理作業

作者
王維那/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永康總院

閱讀文獻
Clinically-indicated replacement versus routine replacement of peripheral venous catheters (Review)
Webster J, Osborne S, Rickard C, Hall J(2010)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0, Issue 3. Art. No.: CD007798. DOI: 10.1002/14651858.CD007798.pub2.

本文
  護理作業中靜脈留置針的照護是護理師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病人最普遍的侵入性治療,臨床發現,大部分病人在住院治療第三天被常規更換周邊靜脈留置針,許 多病人更在重置後的隔天依計畫出院,如此大費周章,不僅增加病人注射疼痛、焦慮等問題,增加醫療成本與耗費護理人力,甚至增加置換過程的感染、出血等危險。

     在搜尋考科藍系統性文獻回顧的資料庫(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的時候,看到一篇Webster、Osborne、Rickard和Hall (2010)的研究指出,有6篇研究比較常規三天更換相較於有臨床徵象更換靜脈導針,靜脈炎發生率(7.2% vs 9%)無顯著差異(95% CI 0.97 to 1.60; p = 0.09)。及5篇研究比較常規三天更換相較於有臨床徵象更換靜脈導針,管路血流感染發生率(0.4% vs 0.2%)無顯著差異(95% CI 0.17 to 1.94; p = 0.37)。其中的兩篇研究比較成本效應,有臨床徵象更換靜脈導針組可顯著降低成本(95% CI -9.32 to -3.11; P = < 0.000)。因此我們將第四天會出院的耳鼻喉科病人,更換靜脈留置針的時間延長到第四天,以三班評估靜脈注射部位有無靜脈炎與注射處局部發炎之症狀,若評估發現有上述症狀立即移除並重新注射靜脈留置針,執行71位病人的結果發現,沒有因延長第四天重置靜脈留置針而產生靜脈炎與注射處局部發炎的症狀,病人高興的告訴我們,明天就出院了,不用再打一針,真好!

  我們執行的成效和考科藍系統性文獻回顧的結論相同,更強化我們臨床執行的可信度,這是一個經由系統性文獻回顧改變我們臨床護理作業的實例,接下來我們要將此結論延伸到靜脈難注射的病人,減少病人注射部位疼痛、緊張焦慮,置換過程的感染率,亦可降低護理人力負荷及耗用過多的醫療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