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實證醫學青少年科學夏令營 Youth Evidence-Based Medicine Camp

logo

 

學習科學研究,越早越好! 您知道每天從新聞媒體、社群網絡得到的大量資訊,不一定是正確、可靠的嗎?常在電視上看到葡萄糖胺的廣告,看起來好像對膝蓋關節很有幫助,可是最近又看到新聞說健保要取消葡萄糖胺的藥品給付,到底吃葡萄糖胺對家裡長輩的健康有沒有幫助呢?認識醫學資訊網站,增進知識管理技巧,將是提高學習效率的良好途徑。

實證醫學是醫學界的新興顯學,是一種利用科學方法獲得證據、辨別真偽、確認成效,做成可信賴的醫療決策之學問。讓您的孩子及早接觸實證醫學,就能在未來升學路上,獲得邏輯思考、文獻批判、研究設計、以及科學表達能力,更出類拔萃。

臺北醫學大學考科藍臺灣研究中心,是國際上實證醫學最權威的考科藍中心(Cochrane)在台灣的分部。我們將和台灣實證醫學學會於2018年暑假,首次舉辦「實證醫學青少年科學營」,目的是讓國、高中生提升邏輯思考及批判能力,讓孩子在未來的學習路上超越同儕! 有別於其他青少年寒暑假課程,「實證醫學青少年科學營」更著重表達與實作,表現優異的學員,將有機會於2018年台灣實證醫學學術年會上公開發表學習成果。

[主辦單位]

  • 臺北醫學大學考科藍臺灣研究中心,設址於臺北醫學大學,是考科藍官方(Cochrane)在台灣所成立之分中心。Cochrane為世界衛生組織重要的合作夥伴,透過全球性的同儕協力與學習,發表高品質、公正獨立的健康照護成效的系統性文獻回顧證據,是目前國際上公認推動實證醫學最具影響力的組織。
  • 台灣實證醫學學會,於2007年成立,致力於實證醫學教學課程標準化、多元化及普及化,定期出版實證醫學健康照護刊物(Evidence Counts),強化社會大眾對的實證醫學的認識與臨床應用,在決策過程中透過各種證據與意見的溝通表達,形成對醫、藥、護、醫檢、公衛、病人、政界及社會各方有利之多贏政策。學會鼓勵會員廣泛參與國際實證醫學聯盟活動及相關會議,如:考科藍合作組織(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 國際指引聯盟(Guidelines International Network, GIN)…等,學習實證照護及方法學之新知、促進國際交流及分享經驗。

[協辦單位]

  • 碩亞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是因感受到圖書資訊的快速發展及型式多樣性,期望能提供不同媒體形式之電子化資訊,包含 CD-ROM、Inter-net 以及 Intranet 資料庫與電子期刊,以及圖書館自動化系統、E-learning等整合式業務,以擴大資訊服務的廣度及深度。

[講師介紹]

陳杰峰: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
考科藍台灣研究中心主任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暨實證醫學中心主任。

譚家偉:
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考科藍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
台灣實證醫學學會核心課程發展暨師資培訓委員會主委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硏究部副主任、實證健康照護中心主任。

 [課程特色]

  1. 學習目前最夯的實證醫學,瞭解研究方法,增進未來的學習力、分析力、及研究力。
  2. 不同於一般醫學營的傳統方式,激發研究潛能是本醫學營的重點。
  3. 教授級名師指導,深入淺出,讓學員經歷一次完整的醫學提問、搜尋、分析、整合及應用的過程。
  4. 用實際的臨床例子破解醫學迷思,讓學員都能當個青年科學家。
  5. 在未來學習及工作的路上,簡報發表是重要的核心能力。我們不單有科學化的簡報製作教學及演練,還有機會讓學員於醫學會上發表學習成果。

[招生對象]

國中升高一、高一升高二、高二升高三學生。

[招生名額]

共40名,依報名先後順序為準,額滿為止。

 [課程資訊]

日期:2018年7月1日至7月4日

地點: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2018年7月1日)
臺北醫學大學 (2018年7月2日至4日)

[課程費用]

報名費用:18,800 元。

[課程內容]

時間 7月1日 7月2日 7月3日 7月4日
08:30-09:00 報到
09:00-10:20 課程簡介 研究設計–

如同蓋房子的藍圖一樣重要

拆解醫學研究方程式I 趣味簡報製作I
10:20-10:40 休息
10:40-12:00 成員破冰 解碼隨機分派試驗 拆解醫學研究方程式II 趣味簡報製作II
12:00-13:30 午休
13:30-15:20 醫院實境體驗–

展開白色巨塔的深度巡禮

教你如何讀懂醫學文獻 資料萃取大學問 做到說到–

醫學報告二三事

15:20-15:40 休息
15:40-17:00 醫院實境體驗–

揭開手術室神秘的面紗

文獻尋寶-

文獻資料庫的發現之旅

翻轉臨床醫療 登台準備
17:00-17:20 休息
17:20-18:00 心得分享 心得分享 心得分享 結業式

[下載專區]

青少年營招生簡章 (請務必下載詳讀)
2018實證醫學青少年科學營報名表
備註: 報名表填寫完畢後,請寄送至judy.lai@libraryandbook.net

[聯絡資訊]

連絡Email: judy.lai@libraryandbook.net
連絡電話: 02-8226-3123*3005 賴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