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運用 The Cochrane Library 增進醫療品質

作者
吳承誌/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本文
  身為藥師的我,經常成為家人朋友諮詢的對象。魚油是社區藥局內越來越搶手的健康食品,由於多元化的益處,常常成為健康族群用以保健的一大良方。隨著老年化社會來臨,中老年人的比例越來越高,失智症漸漸成為大家關注的議題。還記得舅舅曾經拿著一罐魚油,興高采烈地問我:「聽說吃這個可以預防失智症,我要趁年輕的時候多多補充魚油」。聽到這個問題,的確讓我有了疑惑。雖然有許多臨床指引指出魚油對於心血管疾病有好處,但對於失智症的預防真有其好處嗎?到底效果有多好?這些問題成為促使我找答案的動力。

     魚油由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組成,可增加細胞膜的流動性,維持細胞突觸之構造,也可經化學反應後成為次級傳訊者,調節發炎反應及氧化壓力。阿茲海默症是造成失智症最常見的原因,經實驗室研究證實,魚油中的成分能有效反轉澱粉樣蛋白(amyloid)的沉積,進而改善失智症嚴重度。鍵入關鍵字「omega 3 fatty acid」及「dementia」搜尋考科藍資料庫的結果發現2012年有一篇含有三篇隨機分派試驗的系統性回顧,探討大於60歲族群使用omega-3脂肪酸組別與對照組於觀察期間內的認知功能變化、使用omega-3脂肪酸的安全性及使用之順從性。結果發現兩組別於簡易智能量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的測量結果、文字學習和說話流暢度未有顯著差異。副作用部分則以胃腸道症狀為主,且兩組之比例相近。兩組別的順從性相近。

     各研究使用之劑量有所差異和觀察時間不盡相同都可能影響研究結果的呈現。透過統合分析,可以整合各研究結果,提供可靠的臨床資訊。因此,我也更有信心能回答舅舅的疑問: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魚油無法有效預防失智症的發生,有待觀察時間更長的研究作為佐證。魚油仍有其他的好處,建議每天補充魚類食品。使用魚油最常見的副作用為腸胃道症狀。透過考科藍資料庫,能進一步轉化臨床問題於研究文獻,得到正確可靠的資訊,提供醫療工作者最有價值的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