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 The Cochrane Library 的理由

作者
林雅蘋/基督教門諾會醫院

閱讀文獻
Strategies to improve recruitment to research studies Contact address: James Mapstone, Castle Point and Rochford NHS Primary Care Trust, 12 Castle Road, Rayleigh, Essex, SS6 7QF, UK. james.mapstone@chilternsb-pct.nhs.uk. jmapstone@doctors.org.uk . (Editorial group: Cochrane Methodology Review Group.)

本文
  FACEBOOK已成為人人愛用的溝通工具,網路的社群聊天及各項訊息的分享,儼然成為你不可不知及必須擁有帳號的魅力,然而,若要在專業知識的獲取上,如何善用在網路世界自我學習,你就不可不知道"The Cochrane library"了。資料庫豐富精采的學識新知,將引領你進入驚奇!

  每週2-3次瀏覽The Cochrane library已是生活中的一部份了,每當進入此豐富資料庫同時,更加體會到全球同步更新資訊地快速。知識是需要不斷地更新及累積!我在使用資料庫的經驗方面,會以考量主題的適切性,研究方法的興趣以及增加自己實務專業知識為前題,此次,這篇是Cochrane library資料庫review欄位選項的文章,當我閱讀及搜詢更多Cochrane library資料時,也能感受幕後這些Reviewer的努力及對於實證知識的堅持,在全球充斥著積極發表研究文章產量的世代,對於許多讀者來說能評讀研究文章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若不是堅持實證知識對於讀者的重要及提升研究文章的品質,確實是值得感佩的,也使我更珍惜目前能無償的使用國衛院提供的Cochrane library資料庫。

  每一份研究都是研究者精心的作品,從選擇研究問題開始,一連串與研究有關的名詞將伴隨研究者一直到研究結束,自己在於研究領域中也開始展開學習經驗,如何招攬研究對象參與研究,是研究中靈魂核心的步驟,此篇Review提供許多已發表之RCT及類實驗性研究設計,瞭解各研究者如何改善招募研究對象參與的方法與策略,排除僅有問卷的研究方法。資料分析以RR和95% 信賴區間。作者將搜尋的文獻資料加以整合,對於研究對象招募方式建議提供贊助的基金單位及研究者宜進一步評值招募的措施對納入至研究中。

  如何招募研究對象是在研究過程中一項重要的策略及要素,透過此篇文章整理及閱讀後,幫助我在未來的研究過程中,提供改善招募研究對象的方法。使我獲得研究學分累積於研究學涯,也能促使於研究計畫品質地改善。

未來 登入網路世界時,Cochrane library 將成為你最愛的資料庫也是最佳的獲取知識的來源。